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无缝钢管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苹果占据日本半壁手机江山,继三菱东芝松下后富士通黯然退出

富商网络(www.b2b123.org)整理

       富士通是日本排名第一的IT厂商,是日本最老牌的电气设备生产厂商之一,在日本享有盛名。却在下游手机市场上节节撤退。

       8月22日,据《日本经济新闻》报道,日本百年企业富士通正计划出售其手机业务,欲在今年9月进行首次招标,其价格可能达到数百亿日元(数亿美元).
  若富士通完成出售,活跃在手机市场上的主要日系品牌将仅剩下三家,分别为索尼、夏普和京瓷。如今三大品牌都在进行自我革新,但仍阻碍重重。
  根据调研机构IDC的数据,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,苹果占据了日本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,市占率高达48.4%,第二名至第五名依次为京瓷(11.5%)、夏普(10.4%)、索尼(7.9%)和富士通(7.4%).
  其中,富士通的市场集中在日本国内,其手机的销售模式主要是和日本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合作,即依靠运营商渠道进行销售。在人口不到1.5亿的日本,富士通曾在2011年达到约800万台的销量高峰,而2017年预计销量为310万台,不及当年一半。虹膜识别等生物技术、防尘防水都曾是富士通手机的特色,然而在智能机时代,富士通并未迅速把握节奏占得先机。
  面对中美韩企业的竞争、公司内部机构的臃肿,富士通不得不对业务进行重组,利润下滑严重的硬件部门则首当其冲。在2015年,富士通就确定了集中资源发展IT服务业务的长期目标,随后将PC和手机业务独立运营,紧接着又出售了汽车导航系统。简而言之,富士通正在迅速剥离To C端的消费者业务。
  自2008年苹果手机进入日本市场以来,日本国产品牌份额就不断被蚕食。同时,中国的华为也向日本市场展开攻势,日系品牌的存在感愈发降低。2008年三菱电机黯然退出手机市场、2012年东芝也宣布退出,2013年NEC和松下都决定撤退。
  日本的手机市场特点鲜明,运营商占据主导地位,手机与SIM卡捆绑销售的模式也足见运营商的强势。 中国第*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:“日本的手机市场是一个封闭市场,和运营商捆绑紧密。富士通还能够在日本存活的关键原因也是因为依靠运营商,日系品牌的影响力更多体现在日本市场和东南亚市场。”
  封闭的市场让众多日系品牌延续的同时,也成为向外部扩张的绊脚石。从功能机时*始,富士通、NEC等制造巨头就和运营商共同研发产品,但是制造商在规格和销售上过度依赖运营商,导致了智能机时代日本手机品牌应对迟缓。

  如今,富士通面临出售,只有索尼、夏普仍在拓展海外市场。其中,夏普已经被鸿海收购,今年宣布回归中国市场后面临着持久战。索尼在中国的销量仍在下滑,但是在欧美市场仍有品牌影响力。


  而日本手机市场本身也增长乏力,根据日本调研机构MM総研公司的数据,2016年日本市场手机出货量为3600万台,同比减少了3%。缩小的手机市场以及封闭的市场环境,都减少了外企进入日本市场的动力。
  但是,国际化扩张的企业依旧希望在日本市场占据份额,或者获得日本公司的研发能力。在富士通的潜在竞购者中,联想和鸿海颇受关注。

分享到: